值言的視線

Beauty is everywhere.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,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.

淋漓盡致的爵士之美《Blue Giant 藍色巨星》

這週終於去電影院欣賞了Dolby Atmos版本的《Blue Giant 藍色巨星》。看完後覺得「唔喔喔喔喔喔!太好看了吧!」,真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,把爵士音樂的美妙之處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我覺得電影的厲害之處在於做到了「雅俗共賞」,不管是行家或是對爵士音樂一點也不了解的外行人,都能愉快享受電影。

在看電影之前,我一直在想,「演奏爵士樂的部分要如何改編呢」?

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類似的感覺,就是在聽到某一些樂器演奏的時候,會感覺到聲音的「味道」,例如說我覺得鋼琴的味道聽起來像冰塊,豎琴甜甜的,然後薩克斯風的味道酸酸的。

因為「聽起來酸酸的」,所以我一直沒有很喜歡薩克斯風的樂音。在去看電影之前,也會擔心看預告好像是一部以薩克斯風為主角的電影,會不會電影裡想呈現出來的感覺是「主角演奏出很棒的樂曲」,但實際上我卻一點都不覺得好聽之類的煩惱。

不過電影用了非常巧妙的手法,讓外行人也能看得很開心!

有一句話叫「外行的看熱鬧,內行的看門道」,例如在看一本小說的時候,一般讀者可能覺得「故事好看就超讚!」。不過如果是以作家角度來看的話,可能會去注意小說在敘事上用了哪些技巧、有沒有埋伏筆,或是語句的鏡頭感順不順呢?在欣賞藝術的時候,難免會分成「行業外的看法」與「行業內的看法」這兩種鑑賞的方式。

如果電影在主角演奏時,只是單純地呈現出「主角在吹奏樂器的過程」,那麼對爵士樂不瞭解的觀眾(例如我)在看的時候,可能就沒辦法去了解主角到底有多麼厲害。

但是電影抓準了「這是一部動畫電影」,充分利用動畫的表現優勢,在演奏中加入了很多「奇幻但很精準」的表現方式,去烘托表演的氣氛。

例如在薩克斯風的金屬表面上,加入了大量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反光與閃光,去表現出整首樂曲熠熠發光的感覺。又或是在演奏者身上添加電流線條,去表現演奏強烈到「令人全身一凜」的強悍。甚至直接把旋律的抽象線條「畫」出來,讓觀眾「看見音樂」,讓即興的音符滿天紛飛創造出律動感。

演奏到最高潮處,更是讓主角立於一片閃耀浩瀚白光的背景中,讓觀眾深深體會到角色對於演奏的專注與熱情,已經到了「世界上的一切都消失了,只剩下主角和他的演奏」這樣的巔峰。

因為動畫本身就具有一定的「非現實性、誇張性」。我們在看動畫的時候,本身就預設了可以接受非日常的誇張表現手法,這也是為什麼動畫拍成真人版常常都會很慘的原因。

在看的時候,我在想「如果這部電影是拍攝真人版,恐怕就沒辦法將樂曲的演奏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了吧?」,因為如果把這些畫面安插到真人版畫面中做成電腦特效,應該會很怪。

《藍色巨星》電影讓我讚嘆不已的地方,就在於「只有使用動畫的形式,才能如此完整地向外行人表現爵士音樂的魅力與動人之處」。運用動畫特有的處理方式,豐富演奏的內涵,即使是外行人也能夠明白演奏有多麼動人,在觀看演奏時感到高潮迭起、驚喜連連,甚至是熱淚盈眶。

除了令人驚豔的樂曲演繹外,電影的劇情編排亦十分出色,把主角們追求夢想的熱血演繹得相當動人,在觀影過程中我好幾次都眼眶泛淚,如果在人生中有過追求夢想的經驗,觀影時應該會更有感觸。

總之,《藍色巨星》真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啊,實在是後悔太晚去看了,如今電影已經快要下片,很多電影院一天只播映一場。不過還是想要寫個影評,記錄&推薦一下,希望這部好作品能被更多人看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