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言的視線

Beauty is everywhere.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,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.

歐洲篇:巴黎米其林餐廳摘星之旅!

我們家是個非常重視「吃」的家庭。

因為媽媽有高超的廚藝,所以我們可以在家裡享受到最新鮮、最細心烹調的家常菜,其中最美味的就是肉多大塊的滷肉飯了。

吃到美味的家常菜時,我們都會忍不住稱呼媽媽為「媽媽求敗」,就跟江湖上的大俠獨孤求敗一樣,「媽媽求敗」煮的菜最好吃了,真是打遍天下無敵手啊!

既然如此,就趁著去巴黎的時候,去跟世界頂級的米其林餐廳討教一下吧!

「米其林指南」原本是法國的米其林輪胎公司出版給開車族的美食指南,隨著歷史的發展,逐漸變成世界級的餐廳評定標準。

我們這次去巴黎的目標,就是去造訪世界頂級,獲得米其林三星的餐廳。

為了尋找餐廳,出發前我就爬文尋找適合的餐廳,把網路上的資料都看遍了,終於從交通和CP值裡,鎖定兩家餐廳「Le Meurice」和「Ledoyen」。

從網友心得來看,兩家餐廳的美味程度差不多,價格也伯仲之間……既然如此要選哪一間呢?好難選!

這時候,我注意到兩間餐廳在裝潢上有點不同,「Le Meurice」已有百年的歷史,裝潢像是凡爾賽宮一樣富麗堂皇,而「Ledoyen」的裝潢比較現代簡約。

身為商業小說家,我很清楚封面能夠影響讀者對於一本書的看法,包裝對於商品來是非常重要的。

站在父母的立場想,既然我想帶給爸媽「來到世界上最高級餐廳」的美好回憶,那就讓爸媽在走進餐廳的那一刻,就可以感受到衝擊性的視覺體驗吧!

所以後來我選擇了「Le Meurice」,後來爸媽也的確很滿意,如果想帶爸媽出行,做點小小的表面功夫還是必要的。

另外,在米其林三星餐廳吃上一頓飯,就算只是吃午餐,但一個人的要價高達新臺幣五千元,如果一開始就把這件事說出來,可能爸媽就會說「吃飯那麼貴幹嘛呢?不要去啦」。

為了怕這個計劃胎死腹中,只好先跟爸媽打哈哈。

「欸欸欸,爸比媽咪跟你們說喔,去法國的時候,要去世界上最高級的餐廳吃飯喲~」

「世界上最高級的餐廳?那一定很貴吧?」

「還可以啦哈哈,我們選中午時段去吃可以省很多錢喔~」

在這裡跟爸媽溝通的訣竅是告訴他們「已經省下很多錢了」,用「省錢」轉一下爸媽的注意力。OK!就在這裡打迷糊戰混過去。被媽媽用頂級的家常菜招待了二十幾年,請她去吃一次米其林餐廳也不為過啦,就這麼說定了!

用電子郵件跟餐廳預約好用餐時間後,接下來就去查了很多用餐規矩。

米其林的用餐禮儀是必須著正式服裝,男生至少要穿西裝外套,女生的話裙裝褲裝都可以,不要T恤短褲藍白拖太隨便就可以了。

另外,外國的用餐習慣跟中餐不一樣,其中最顯著的差別就是,中餐會把一道道菜餚擺在桌子中間,大家各自拿自己的碗筷分著吃。

而西餐則是一人一份,而且如果遇到想要分著吃的東西,不能直接像在家裡吃飯一樣「欸吃點這個吧!」就唰一下把菜盤遞過去,而是要用自己的刀叉分出一份,遞到別人的餐盤上,嗯真是講究啊。

之後我們就來到巴黎,摩拳擦掌準備去米其林餐廳吃飯了。

我們用的是午餐,在當天早上我們先去橘園美術館逛一趟,沉浸在印象派畫家莫內典雅的《睡蓮》系列作品中。 很好充份吸收了文藝的氣息,接下來去拜訪米其林餐廳吧!

我們來到米其林餐廳,優雅的服務員確認訂位後,就為我們帶路,引領我們到富麗堂皇的餐室中。

明亮的陽光從大片的窗外灑進來,把華麗得像皇宮一樣的室內照亮。

喔喔喔,真的是非常豪華啊!

等我們坐定後,服務生就遞上菜單來讓我們選擇,負責點菜的當然還是我跟妹妹,不過服務生還是給爸媽各發了一份菜單。

一打開菜單就覺得頭很痛,雖然有英文菜單,但每道菜名都寫得落落長,而且上面還沒有標價。

……會不會運氣不好,不小心點到一個超級貴的東西,讓我們最後都走不出餐廳呢……唔唔唔,頭皮開始發麻了。

不過現在能依靠的只有自己了,我跟妹妹開始認真討論。

「點兩個午間套餐再加一些單點?點ooxx怎麼樣?菜單第三頁第一道菜感覺好像不錯?」

「好啊就點這個……」

「等一下那個很貴啊!」爸爸突然大叫。

「蛤為什麼你知道那個很貴?」

難道爸爸才來法國幾天,喝了一點歐洲水就內建法文能力了嗎?我才不信!

「那個就很貴啊,上面不是有寫?」爸爸一臉莫名其妙。

「欸?到底寫在哪裡?」

「不就寫在上面嗎?」

「蛤蛤蛤……到底哪裡啊?」

我們把菜單顛過來倒過去都沒看到價格,後來才發現…… 原來只有爸爸那份菜單上面有價格!

在法國人的習慣裡,男女生的菜單是分開的,只有男生版的菜單有價格,因為紳士是負責付費的,不過這個狀況不適用在我們家啦。

我們把爸爸的菜單奪過來,這裡算算那裡算算,好!就決定這樣點了,接下來就開心等上菜了。

在上菜前先幫爸媽拍了照片,米其林三星到此一遊,一邊拍一邊開始說垃圾話。

「媽咪妳現在是貴婦了~爸比是中東石油王,石油王跟貴婦一起看這裡笑一個吧~」

「嘻嘻~」

在拍照的時候開玩笑,讓爸媽進入情境就可以拍到很自然的照片,嗯,爸媽都很開心呢!接下來就上了前菜,前菜是在一些熱石頭上面,灑上魚子和海菜,擺得像日本庭園造景一樣非常有禪意。

服務生很熱心地咕嘰咕嘰說了一堆話,介紹這道菜的做法和使用的食材,不過他講得實在太快了,有聽沒有懂,只好一直對著服務生微笑,表現出「呼呼呼~我知道你們製作得很用心喔~」這樣的善意就ok了!

接下來用餐的過程挺順利的,菜餚照著冷前菜、熱前菜、肉類主菜的順序依序上桌,每道菜的擺盤都像藝術一樣。因為我們點了主菜加單點,所以就彼此交換桌上的食物吃。

「姊姊妳吃吃看這個雞肉~」媽媽把自己那份菜遞給我。

「嗯嗯嗯,不錯吃嘛。」

我拿過盤子吃得很開心,吃到一半才發現……啊啊啊啊!換盤子在法國不是絕對不能做的事嗎?

偷偷瞄站在一邊的服務生,服務生還是帶著很優雅的笑容,沒有衝過來殺死我的意思,可能也知道我不是故意的吧。

關於服務生還有一件很酷的事,那就是在用餐的過程中,我的餐巾不小心掉到地上去了。

那時候服務生剛好來上菜,所以我不好意思彎下腰去撿餐巾,等服務生走了之後,我彎腰一看,喔喔!掉下去的餐巾竟然不見了?

餐巾好像是在剛才那一瞬間,被另外一個服務生在我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撿走了……太了不起了!米其林的服務生根本都是忍者來著吧!忍術五級可能都考過了!

在米其林餐廳用餐的過程滿美好的,不過到了「起司」這個環節時,我們才發現……真正的大魔王來啦!

在台灣,我們對起司的印象大概都是一片一片的芝司樂,或者是披薩上面濃郁美味的起司,所以就覺得歐洲的起司也是這樣香濃美味。

但是……歐洲人的味蕾,其實完全跟我們不一樣!

在我們用完主餐後,服務生幫我們送上起司,放在白瓷盤的起司看起來軟嫩嫩黃澄澄的,長相非常可愛,但我們拿起叉子吃了一口後……

嘔噁噁噁噁噁!一股臭鞋子加上衣服幾天沒洗的霉臭味,從嘴裡直衝腦門!

這是什麼東西啊?確定沒有送錯嗎?

鼓起勇氣再吃了一口,還是一個超強烈的霉味……原來在書上讀到的都是真的!聽說法國人會稱呼好吃的起司有股「神的腳臭味」,原本還以為只是開玩笑的稱呼,沒想到……真的是生化武器一樣的腳臭味啊!

後來去了德國,才發現歐洲起司都是快樂洋溢著一股霉味,後來去義大利才總算吃到正常的起司。法國人對起司的愛好,大概就像台灣人喜歡吃臭豆腐一樣吧?

除了嚇人的起司之外,米其林的用餐體驗真是優雅又愉快,爸媽也吃得很滿意。

不過一間餐廳之所以能獲得米其林的星等,除了食物之外,還有許多服務、設備上面的細節,所以米其林餐廳與其說是「究極的美味」,反而比較接近「完美的均衡」。

如果要吃到令人驚艷的菜色,也可以去嘗試去「小酒館」(Bistro)用餐。

在法國有許多知名餐廳的廚師,會自行創業去開小酒館,提供平價(以台灣的物價來說還是超貴啦)實惠的食物給一般消費者。

在法國旅遊的期間,我們也去吃了小酒館的食物,其實小酒館的食物也不亞於米其林。

不過能去頂級的米其林用餐,還是很珍貴的體驗。預算充足的話,不妨兩種都體驗看看,也不枉來到美食之都巴黎,總之……米其林三星餐廳的體驗完美達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