值言的視線

Beauty is everywhere. It is not that she is lacking to our eye, but our eyes which fail to perceive her.

緬甸自助行01: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

「緬甸」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?或許大家有聽過這個國家的名字,或許有看過楊紫瓊主演的電影《翁山蘇姬》,但因為緬甸長期被軍政府把持,一直處於封閉狀態,旅遊也很不發達,所以一直是個謎樣的地方。

2017年的1月,我跟高中同學王幽娜約出去喝咖啡,喝到一半,王幽娜突然跟我說。

「欸,我二月的時候要去緬甸耶。」

「是哦,妳一個人去嗎?」我隨口問她。

「對。」王幽娜說,後來她想一想又說:「妳要一起去嗎?」

我想了一下,手上的稿子往後延兩個星期交好像也可以。

「好啊,反正沒去過去看看也好。」

我說,然後這趟旅行就成行了,一個兩人就出團的概念。

說到王幽娜這個人,是一個很奇妙的傢伙,我們高中時就常常一起做蠢事,例如考試的時候約好不背課文一起得零分之類的。

出了社會之後,我們兩個也不太正經,我做小說家,王幽娜則是在一間很酷的酒吧上班,還是個斜槓青年,兼職做攝影師,而且還是用老式的底片相機,拍黑白照片的那種攝影師。

在咖啡店說了要去緬甸後,我們就互相約好「回家查行程喲」,然後就散攤了。

接下來幾天我又繼續寫稿,某一天突然想到「不是約好要去緬甸嗎?」,就上網查了一下行程,不查還好,一查才發現「欸?網上真是啥資訊都沒嘛?」

原來緬甸是未開發國家,幾乎沒有大眾交通工具,很多景區就連在google地圖上都查不到。

既然網路上沒資料,買一本旅遊書來看好了。

我連上博客來一查,天啊,網路上連一本旅遊書都沒有,唯一一本是孤獨星球出版的全英文版。

高中畢業那麼多年,英文早就都還給老師了,當然不可能看英文旅遊書。

嗯,好像就算想查也查不到的樣子,那就算了吧~

大概一兩個星期後,王幽娜敲我:

「欸妳行程查得怎麼樣了?」

「網路上什麼都查不到啊!」

王幽娜丟給我幾篇馬蜂窩上的遊記行程,叫我好好參考一下,然後我們約了一天喝咖啡,把幾個照片好看的景點統整一下,就算是查完行程了。

簡單來說,我們預計的行程是在緬甸的三個區域之間來回,這三個區域分別是首都仰光(Yangon)、第二大城曼德勒(Mandalay),還有坐落著九世紀古城的蒲甘(Bagan)。

除了仰光到曼德勒兩座大城市之間,有長途大巴士可以搭之外(這巴士真是太神了,之後會寫到),其他地方完全查不到交通方式。

原來萬能的Google碰上緬甸這種國家,也是無能為力。

「怎麼辦交通都沒辦法先查欸?」

「都查到這個份上了,其他地方去了再想辦法好了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嗯。」

反正這麼大一個國家,去了一定會有路走,差別只是在這些路沒被熱心人士PO上網而已……路長在嘴上,不知道怎麼走就問人吧。

我們兩個達成共識,接著就去訂了機票,然後再訂了青年旅舍,一個下午就搞定機加酒了。

接下來我又上網去訂大巴士的票,結果又是一陣冷汗。

我原本預期「訂票」這件事,是像逢年過節上台鐵網站搶票那樣,會有一個專門的訂票系統來處理這件事。

畢竟是兩個主要城市之間的交通嘛,仰光跟曼德勒之於緬甸,就像台灣的台北跟高雄那種感覺。

結果上網找了半天,訂票的方式竟然是發信息到巴士公司的臉書,跟他們說「欸我要搭某某時候的車」,連錢都不用付,他們說「喔好我知道了」就算是訂票成功了。

這樣說一聲真的就可以搭車了嗎?雖然心裡很虛,但我的英文也沒有好到可以把事情問清楚,只好就暫時先這樣了。

ok事前的準備差不多完成了,接下來是換外幣還有簽證的問題,這又是一個神秘的事件。

首先,我們跑了一趟台灣唯一辦緬甸簽證的昂齊旅行社。

結果到了現場,王幽娜卻忘了帶照片,沒有照片也沒關係,反正這裡是台北市,隨便找間店拍張快照吧。

我們跑去附近的照相館拍照,老闆熱情得不得了,我們邊拍邊跟我們聊天,相談甚歡之後照片也洗好了,喔喔喔!不愧是天龍國效率真高,結果剛才很熱情的老闆一伸手,七百塊。

啥啊啊啊!拍一張大頭照就要七百塊未免也太貴了吧!

但照片都拍了洗了也沒辦法,怎麼還沒出國在台北就被坑了,真是出師不利,可惡!

簽證稀里糊塗搞定之後,接下來就是換外幣。

在緬甸通行著兩種貨幣,一種是可以橫行第三世界的嶄新美金(美刀的威力是很強大的!),一種就是當地的緬甸幣。

因為美金只能通行在旅行市場,如果只是在雜貨店買個礦泉水,阿嬤可能沒那麼潮收美金,所以出門在外,最好美金跟當地貨幣都準備一點。

但緬甸實在太偏僻,所以台灣並沒有任何一家銀行,在正規買賣緬甸的貨幣。

雖然也可以到當地再換匯,但我們的班機到機場時是凌晨(後來也很後悔),換匯要等隔天早上銀行開門,如果這段時間出現什麼急需用錢的事就「登愣」了,做人還是保險一點先換錢在身上吧。

到底要怎麼在台灣就弄到緬甸幣呢?上網一查,想買貨幣只能去跟人私下交易。

帥喔!這不就是貨幣黑市嗎?當小說家當到現在,沒想到在現實中有機會去黑市買東西,酷酷酷!

上網一查,全台灣唯一一個可以買到緬甸幣的地方,竟然就在我家後巷,也就是中和華新街一帶的地方。

說到中和的華新街,是一條很著名的緬甸街,早在二、三十年前,從緬甸移民過來的人就聚集在這個區域,人數多到政府每一年都會舉辦潑水節(緬甸新年)的活動。

因為這條街上有很多緬甸人,所以可以去跟他們買緬甸幣。

我照著網路上查到的資訊,去了一間賣各種東西的小雜貨店。不過買貨幣的過程不是像我想的那樣,跟櫃台說暗號,就會被帶進後面的小房間裡交易,整個過程非常和平愉快。

「可以買緬甸錢嗎~」

「好啊要買多少?要去探親嗎?還是去旅遊?要不要再買一張緬甸電話卡?」

「喔喔喔!那就來一張吧!」

買完緬甸錢之後,我又跟老闆閒聊,老闆是緬甸人,很熱情跟我說說緬甸治安很好,很好玩,既然都這麼說了應該不錯吧?真是越來越期待了。

於是,我跟王幽娜就在幾乎沒有查行程的狀況下,踏上多災多難的旅程了。

(待續)

1 Discussion on “緬甸自助行01: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”